惡之大罪 圓尾坂的裁縫店 第一章 第一幕 大火

序章


雖然這件事到了現在應該是沒必要大費周章跟妳解釋,不過鬼島是在這個叫蛇國的島國的中央,有特別多外國人居住的地方。

這是因為現在統治著蛇國的閻都幕府基本上不接受外人,也就是說是在實行鎖國政策,作為例外可以透過鬼島跟外人做交涉、貿易,這就是現狀。

最初建成鬼島的是以前的伊那美奉行,奧戶我王自己引入外人的血——。

欸? 嗯,是這樣啊。不需要上歷史課嗎?

那就快點切入重點吧。

總之,因為這樣那樣的事,所以圓尾坂和其周邊,居住著多數外國人及繼承其血脈的人。

圓尾坂的山坡上建有很多的外人商館。其中最大的商館就是弗里吉斯商館——嗯,對的。就是妳這一年間跟同伴們一起住的那個商館。

在四年前襲擊圓尾坂的大火災……最初的火勢,我記得就在弗里吉斯商館的不遠處。

裁縫店的女主人,首藤禍世當時還是十六歲。跟在年初結婚的丈夫生下了男孩子,從過世的母親那繼承的裁縫店的工作也終於開始步上正軌。

……對,是對恩愛的夫婦喔。

禍世愛著她的丈夫,丈夫也愛著禍世。

就算是只在剪刀中眺望的我也能深深地感受到,兩人互相有著愛情。

可是在那一天,丈夫出去了,禍世和兒子兩人在裁縫店裡。

儘管夜幕已經降下來,她還是繼續在裁縫。

住在兩棟房遠的髮髻店的由香小姐突然送來了委託。

一邊看著在被褥上金髮的嬰兒——。

是的,就是這樣。禍世生下的兒子就是那金髮的主人。

禍世的髮色是美麗的黑色,而丈夫是紫色,所以多多少少有點不可思議,可是因為禍世跟丈夫都流著外人的血,有哪邊的祖先有著金髮吧,就這樣不去多想。

事實上,也是因為在鬼島上也有著跟雙親不同髮色的孩子。

總之,邊確認著他的樣子,禍世戴上工作用的單片眼鏡,一邊補上淺紫色衣服上空著的洞。

這時候,應該在外出中的丈夫,氣色不好地突然跑進來。

「喂,禍世。你還在幹嘛

「哎呀,親愛的,這不是一看就看得出來我正在工作嗎?」

「沒那種時間了。有火災。」

「……我的天阿」

「火勢現在已經從山坡上逼迫到這了。再不快點逃走就要被燒死了」

就算禍世的丈夫出身於有名的武士家族……不,搞不好正是因為這樣,十歲左右就放蕩不羈,因為這樣而被遭到拋棄,之後才成為首藤家的婿養子。

(譯註:婿養子是入贅後成為岳父母的養子

因為從小時候開始就一直玩、一直打架,身體留下了很多傷痕,不知道的人看了還會以為他是混黑的。

禍世到底是,喜歡上他哪點呢……?

算了,總之,那天晚上丈夫出去散步,多虧於此才能早早發現到有火災。

另一邊的禍世,她是個只要一工作就會集中到將周圍視而不見的女性,所以外面的騷亂,火勢已經燒到隔壁這種事,到丈夫提醒她為止都沒有注意到。

禍世急著準備從家裡逃出去。

抱著嬰兒,有一瞬間看起來在想著還有什麼要帶出家的東西,可是看起來是下了沒有時間的結論,只拿著到剛剛都用來工作的母親遺物的裁縫剪——我現在寄宿著的和式剪刀和洋式剪刀,跑出家裡。

「那裡。逃到山坡下的那座橋。」

丈夫邊說著邊舉起左手向禍世招手。

那隻手有被火燒傷的痕跡,可是不是因為那場火受的傷。

是十五歲的時候向鍛造屋的老闆娘出手,被震怒的老闆用燒過的鐵棒打所留下的。

雖然是個沒用的男人,不過如果要姑且為他辯護的話,他一直只想著禍世,不會去找小三。只有這點才能說他是個好男人。

那時候也是拼了命在保護禍世和兒子。他為了從火勢保護兩人,從身後抱住禍世,走下山坡。

穿過山坡下的雙鏡橋……也就是穿過那下面流著的河流應該就沒問題了,這樣想著。

可是,圓尾坂裡也這樣想著要逃到山坡下的人多到滿出來了。山路沒有很寬,被擠在人群中完全動不了。

在這期間火勢也一步步逼近。禍世看著自己的右邊小聲道。

「親愛的。由香小姐的髮髻店燒起來了喔

「嗯,是這樣呢」

由香小姐她們,沒事吧……

「權吉的茶店也燒起來了。那裡好吃的饅頭也暫時吃不到了。妳最喜歡的鮪魚章魚燒也是阿……話說我們好像沒什麼前進呢」

「如果背後生出一個翅膀來就可以飛過去了呢……就像你一直在說的荒唐故事那樣」

「才不荒唐。我是真的可以在天上飛的。可是平常都藏起來就是了」

「那現在,不就是使用那個力量的時機嗎?」

「……不。無論如何,現在我也不能丟下妳們自己逃跑吧。我的翅膀可沒有強到可以載著人飛」

「對對——愈來愈熱了。快點往前走吧」

明明危險就近在眼前,他們還是在悠閒地聊天。

那兩人一直都給人這種感覺。

搞不好就是因為個性都是這樣,兩個人才會互生愛意的。


——可是事實上,現在當然不是這種可以安心的狀況。

周圍燒起來的住宅都開始崩塌了,什麼時候砸到人群都不奇怪。

……接著,真的發生了。

就在一瞬間。

在禍世她們眨眼間,狀況瞬間大變。

我在那個時候,只聽得見周圍的慘叫,悲鳴。

不幸運的是,被燒毀的屋子,砸在禍世她們在的地方。

「啊啊!」

被撞飛的禍世抱著嬰兒倒在那裡。

燒起來的木頭柱子從上面落下。

雖然不是直擊身體,禍世還是被落下的木頭柱子壓住腳,動彈不得。

「啊啊,好燙,好燙!

腳燙傷的感覺讓禍世叫了出來,也想不出辦法從那裡逃出去。

「哇,哇!」

抱著的兒子也在哭喊著。

禍世看著壓住自己腳的東西。

柱子劈哩啪啦地燃燒著。

很明顯火再不久就會燒到禍世的身體。

在柱子後,有著無數燒起來的住宅的瓦礫山。

——禍世發現那下面應該埋著她的丈夫。

他為了從落下的破片保護老婆,把她撞飛了。

「親愛的! 親愛的!

禍世向著燒起來的瓦礫堆叫著,可是沒有任何回覆。

就算這樣她還是繼續叫著丈夫。

可是,在那時火從她的腳燒到衣服……。

最後,把她全身吞噬掉了。

「啊啊啊!!」

禍世叫出了跟剛剛不同種類的聲音。

火沒有仁慈地,把禍世的腳、手,和臉都燒傷了。

看起來很美麗的禍世的臉,轉眼間就變醜陋了。

是因為傳到身體的熱度呢。還是因為想著丈夫呢。

禍世一直叫著,直到——。

她,失去了意識。


我,沒有手也沒有腳。

所以,只能眼睜睜看著這個情形。

在天上高照的月亮。

看起來可以碰到它的火柱。

就連天上飛舞的鳥,感覺都受了傷。


✂ ✂ ✂


禍世的人生在那時結束了也不奇怪。

可是——她再次睜開了眼睛。

禍世醒來的時候,應該是因為疼痛無法動彈。

所以她最開始,先是驚奇地看了看沒看過的天花板。

禍世一樣受到燒傷的病人,躺在旁邊的床上發出呻吟,她連這種事都不知道。


那裡是越過山坡下的橋,小鎮上的診所。

禍世在她燒傷的地方發現後,被送到這裡來。

她全身都受到了燒傷。

傷勢比周圍的人都還嚴重,如果是別人的話早就死了。

可是,禍世活了下來。

告訴她這個事實的是,正在旁邊照顧病人們,穿著紅色和服的女性。

「太好了。醒過來了呢」

禍世看起來認得她的臉。

「……冥小姐」

冥是山坡下的吳服店三六屋的老闆娘。

……對,就是這樣。

跟妳知道的一樣,就是這之後,那起事件最初的犧牲者。

這個診所是身為醫生的她父親所經營的。所以在緊急的時候,她也會來幫忙。

本來就是吳服店的老闆娘,也就是對禍世來說的商業勁敵,可是冥知道禍世的手很巧,所以偶爾會趁丈夫在忙的時候,偷偷找禍世幫忙做自己做不完的工作。

因為這件事,兩人也見過幾面。

「是很嚴重的燒傷喔。能活下來就已經很神奇那種。妳也挺難受的吧」

「嗯……」

「幸好我們家因為靠河川所以沒有被捲進火勢,可是我老公也受了點輕傷。啊,不過跟妳受的傷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……總之,現在就先安靜休息吧」

冥這樣說著邊擺出溫柔的笑臉,可是禍世還是看到了帶有一些憐憫。

「那個人……還有……煉在哪……」

就算開口講話對禍世來講很辛苦,她還是問了冥。

冥有一瞬間,擺出了狼狽的表情,可是也意識到這不是應該向她隱藏的事。

她遺憾地搖了搖頭。

「那個,燒掉的家……被壓在下面活著的……只有妳」

「……怎麼會……」

禍世只用那些話,就了解了。

她的丈夫和兒子被火災燒死這件事。

眼淚從眼睛流出來,口中漏出慌亂的呼吸。

冥拼命地說出安慰的話語,可是傳不到禍世的耳朵裡。

「啊啊……

碎念般的聲音跑出,接著——。


啊!!


喉嚨被燒傷,本來是叫不出這麼大的聲音的……。

就算這樣,禍世還是繼續悲鳴著。

——火災對圓尾坂周邊造成了巨大的損失。

尤其是火勢最旺的山坡上的建物,幾乎都被燒毀了。

當然……禍世的裁縫店也是。

死者在百人以上,犧牲者幾乎都跟禍世一樣,住在圓尾坂的山坡上。

伊那美藩的現任奉行・奧戶家第十四代家主奧戶我斗斷定在自己藩地內的火災為人為放火,馬上就派人去調查了,可是到最後還是查不出兇手。


失去了家,就連深愛著的家庭都失去了的禍世心裡生病了。

燒傷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慢慢痊癒,可是心靈不是這樣。

周圍的每個人都覺得她回不到正常生活了。

傷勢回覆到終於可以走的時候,禍世交由過世母親老家的人照顧。

——跟著我寄宿著的,這把剪刀一起。




說到這為止,一直安靜地聽著我的艾爾露卡突然開口。

「母親的老家,欸……那是——」

她看起來心裡有數。

「奧戶家吧?」

對就是這樣,我回答道。

(真虧妳知道呢)

「關於那個我有聽禍世本人和阿南講過大概……她,家庭關係還挺複雜的呢

(嗯)

禍世的母親,神樂原本是奉行奧戶我斗的長女。十六歲的時候,逃出家裡跟男人走,然後生下了禍世——我是這樣聽到的

就跟她說的一樣。

而且,我也一直在看著那些事發生。

(看起來妳知道的比我想的還多。搞不好我也不用繼續這樣長篇大論了呢)

「才沒有這樣的事。我會知道這個是因為,跟妳——跟這個剪刀有關」

(……)

「神樂那時候,把奧戶家的『傳家寶』也帶走了」

(而那就是,這兩剪刀……妳是想要這樣說的吧?)

艾爾露卡筆直地點頭。

(如果這樣的話,為什麼在禍世被奧戶家接走的時候,不把剪刀從她手中拿走呢?

「……妳現在是想要對我出題嗎?」

馬上就看得出來,艾爾露卡有點不高興。

「這個謎題的答案,就是我長年都沒辦法接近妳——還是要說,這個剪刀——的原因」

(而且妳也注意到了這個答案)

「是的。所以我才會大費周章跑到蛇國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來」

說完,艾爾露卡的臉又變得更焦燥。

「雖說是這樣,可是在覺得終於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時候,又會像這樣被卷進煙幕裡」

(哼哼哼)

一不注意,我笑了起來。

這不代表我對艾爾露卡的警戒心有下降,可是就跟她說的一樣,像這樣跟人講話已經是很久的事了,所以搞不好就在不知不覺間享受了起來。

「……算了,現在還好。如果再繼續聽妳說的話,感覺真相也會浮出水面來」

她這樣說,大膽地笑了出來。

我分辨不出來這是不是她真心的笑容。

(我也有一個疑問)

「是什麼?」

(妳剛剛說了,妳是為了取得剪刀才來這個國家的。……那為什麼,不直接從禍世那裡奪過來呢?

就我知道的,艾爾露卡來到這個國家已經將近一年了。

「……我這裡也發生了很多事呢。而且我來到蛇國,可不只是為了剪刀而已喔。……這件事,妳不也知道嗎?」

她還為了一個目的……一看艾爾露卡現在的外貌就知道了。

可是,這不能成為我問題的答案。

「來吧,再多說點禍世的事吧

是不想扯到這個話題上呢,還是只是單純的太麻煩呢,艾爾露卡馬上就換了話題。

(嗯,這個沒關係……可是之後要講的是大火的四年後,也就是,妳來到蛇國的時候的——)

「簡單來講,我自己會變成妳故事裡的登場人物是吧」

(對,所以接下來說的話,也包含了很多妳早就知道的事)

「沒有關係。其他人是怎麼看我——艾爾露卡=Ma=克洛克沃克,這件事我有點在意呢

原來是這樣嗎……?

(那,我繼續囉)

我繼續講著故事。


第二幕 第一段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導覽

閱讀順序

惡之大罪 圓尾坂的裁縫店 第一章 第四幕 不穩 第二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