惡之大罪 圓尾坂的裁縫店 第二章 僧侶的故事 第五段

第四段


✂ ✂ ✂


圓尾坂的旅館品質還蠻好的,樂捨舒服地度過了一晚。

樂捨次日又去了一次刑場。

(我也沒有其他要做的事。悼念罪人也是貧僧的義務)

到了刑場,他發現已經有人在那了。

金髮碧眼的少年對著曝曬之首合掌。

(那位也認識曝曬之首嗎?)

樂捨接近那位少年,說起話來。

「你認識這顆頭顱嗎?」

「……嗯」

少年看向可疑的樂捨,回答道。

「你會覺得這頂斗笠很奇怪也不怪你。這是為了隱藏臉上的傷,請見諒」

「你,是和尚嗎?」

「我名叫樂捨。跟你說的一樣,我是正在追尋佛道、找尋自己問題答案的旅行僧」

「佛道嗎……這種東西,真的存在嗎?」

「你還很年輕,對事物的觀點本就因人而異。所以你才還不了解佛法。我曾經也是跟你一樣的」


樂捨問了少年的名字。

「煉……不對,我叫黑檀童子」

「我有在旅途中聽過那個名字。聽說你和同伴們在懲戒壞人」

「也沒有那種意思……只是偶然被捲進很多事——」

「可是,就結果來講你還是幫助了很多人」

「幫助,嗎……可是」

黑檀童子眼眶溼潤,突然跪下。

「我,在圓尾坂……沒有,救下她……!」

「她——是指這顆曝曬之首嗎?」

「……對」

樂捨斜眼看向曝曬之首。

「這位女子,是被栽贓的嗎?」

「不是……她殺了人。這件事是事實。所以她被問罪,被斬首——藉由我的雙手」

「……你,剛剛說了什麼?」

「處刑她的人是我……我是這樣說的」

樂捨沉默了一陣子。

不管他有多厲害,這麼年輕的少年真的被給予了處刑人的職位嗎?

「奉行所那群傢伙。究竟在想什麼,竟然做出——」

「我不是被命令的。這是我自願的」

「……為什麼,會想要……」

「因為不是我就不行——能夠斬下她的頭的人……能夠,殺死她的人」

「……少年啊。請站起來」

樂捨對黑檀童子伸出手。樂捨問了抓住他的手站起來的黑檀童子。

「我再問一次。你跟這位女子是什麼關係?」

「她對我來講……是像母親一樣的人」

「……原來如此」

「在故鄉也有代替母親養育我長大的人。我當然很感謝她……不過,在別的意義上,她才是我的母親」

「我不會再追問了。你看起來也發生了很多事。可是……如果這位女性是你母親的話,只要祈禱她能夠前去極樂世界就好了」

樂捨對著曝曬之首雙手合十。

「黑檀童子啊。你會誦經嗎?」

「只會一點點……在小時候被金媼強迫教過——

「喔喔,金媼嗎。貧僧不久前就在桃弦鄉借宿。在那裡受了她照顧

「! 真的嗎!? 她還好嗎?」

「嗯。雖然我只在她家借宿了一晚。因為被要求了很多謝禮呢。下一個晚上我就去找另一個旅館了」

「……哈哈。真像她呢」

「臉上終於出現笑容了。這樣才好。小孩笑著母親才會安心——不管是金媼還是她

「——好」

「來吧,一起誦經吧」

黑檀童子站在樂捨旁,對著曝曬之首合掌。

接著,一起誦起了經。


✂ ✂ 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導覽

閱讀順序

惡之大罪 圓尾坂的裁縫店 第一章 第四幕 不穩 第二段